系統介紹與說明 最後更新 2023-12-25

關於《淡新檔案客家研究數位分析系統》

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民國101年成立,積極推動客家文化研究、客庄記憶保存與客家文化資源調查,以透過數位化與系統化的方式,擴增相關典藏的能量,期望活用典藏資料,展現客家文化研究與創新的重要角色。

在此目標任務下,客發中心除典藏有相關圖書、期刊、視聽資料與電子資源,為拓展對使用者的資源提供與服務,近年更積極蒐集客家相關之史料與檔案。例如:2017年購進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編輯出版的《淡新檔案》全三十六冊、2018-2019年更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,以《淡新檔案》數位資料為基礎,建立一個以客家研究需求為主軸的《淡新檔案客家研究數位分析系統》多重脈絡分析系統,藉此《淡新檔案》重新整編確認共有1,162案,計19,246件,除全文與影像外,包含臺大圖書館與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著錄的metadata及人名、地名與時間標記,透過《淡新檔案》數位內容清理、研究後進行客家元素提取(客家分類、客家人名、客家地名)並開發建置數位人文脈絡分析系統,以達成整合深化客家研究資源、精進客家研究的系統工具,優化客家研究的整體數位環境,提昇客家研究的教學與研究能量。

系統功能操作請見「系統操作手冊」、「系統操作影片」

意見回饋
系統處理中
如果系統過久無回應,請按[ Esc ] 關閉 loading 版面,並重新操作剛才的動作.